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環境規劃設計實習二 A
Workshop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Design (Ⅱ) a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陳亮全 
課號
BP7001 
課程識別碼
544 M01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菲律賓實習案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內容及進度原則上如後所述分為四階段進行,惟詳細、具體之內容將於與菲律賓大學(UP)建築學院,以及TAO-Philippines連絡後確認之。
1.第一階段:調查地區相關資料之蒐集與初步分析
經由二手資料蒐集及與菲律賓相關單位聯繫,確認可能進行田野調查的對象社區。進而對該等社區及其所在城市的基本資料、地圖進行蒐集與分析,初步了解田野調查社區的概況及可能研討之課題。
2.第二階段:首次田野調查
以一週左右的期間前往馬尼拉Navotas市,與UP學生及TAO-Philippines成員交流,並進入對象社區,進行實質空間、居住狀況以及社經背景等之田野調查(包含訪談社區組織幹部或一般居民),最後確認本次實習將實作之環境改善議題及具體對象。
3.第三階段:改善對策與建議方案研擬
基於上階段田野調查及與菲方參與人員的討論結果,修課同學進一步分析所選定之環境改善議題及對象社區存在的課題、研擬可能的改善對策,並撰寫建議報告。
4.第四階段:成果報告與修正
本階段包含兩部份,攜帶上階段初步完成之改善建議,再次前往菲國,向調查對象社區之居民,以及UP的師生、TAO-Philippines成員進行簡報與討論,並基於討論結果修正報告內容,最後在城鄉所內舉辦實習成果的總結發表。
 

課程目標
歷經97年度首次與菲律賓大學建築學院、NPO組織TAO-Philippines合作開設跨國跨校實習課程,以及98年度第二次的交流實習,本年度再次延續前二次的經驗,提供本所學生拓展國際視野、認識第三世界超大都市的住宅問題,以及與NPO組織協力參與合作式住宅與居住環境改善行動的機會。具體上乃以菲律賓大馬尼拉地區的Navotas市為對象,由TAO-Philippines協助安排兩個社區做為本次實習的田野。爾後透過資料蒐集、現地踏勘、居民訪談,以及與在地團隊交流等程序,分析調查對象社區的環境議題,進而由修課同學篩選出可能實作的議題並研擬改善對策,做為該等社區日後實際推動居住環境改善時的參考;同時,也期待修課同學能對台灣的住宅環境有一比較與反省的機會。
 
課程要求
成績計算方式:
1.上課出席、發言與討論的表現
2.平時共同作業的參與程度與貢獻度
3.前往菲國調查、交流時之整體表現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上課後提供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